2015年1月4日星期日

澄江針灸学派狮城传人之萧憬我(林英)

萧憬我1908- 1976
萧憬我原藉广东省大埔县白堠鄕人,父亲萧庆生业医,随父身边倾心医学,力加潜研。
上世纪30年代师从承淡安门人曾天治先生,悉得真传,精通箴砭熯刺之道,成为承氏三代传人。

1938年南来狮城,於实龙岗律门牌545号创立中国針灸医学总院,悬壶济世,仁术治愈病黎众多,於诊务之暇,编著讲义,教授针灸医学,是一个融针灸教育、医疗于一体的针灸专门机构。

1938年创立后,经十余年的不懈耕耘(日据时期停办三年余),于上世纪五、六十年代发展到鼎盛时期,并曾是马来西亚唯一传授针灸医术之机构(新加坡中兴日报,1955322日第五版)。该社以推广针灸仁术、利济社会民生为宗旨,通过学制一年的面授及函授等不同途径,培养了一大批针灸专才。
学员遍布新加坡及马来西亚,东南亚、甚至欧美等地。
新加坡中医教育界多位名师都曾向萧憬我先生学习針灸,其中包括谢斋孙、陈明、蔡玉泉、陈必廉等。


萧憬我先生认为“中西作法虽异,其能愈病之理,一而已矣”,因此秉承澄江针灸学派“科学针灸”和“针灸科学化”的思路和理念,在继承传统针灸操作技术的基础上,用科学方法不断改良和完善传统针灸医术,努力汇通中西医学理,1955年编著出版《中国针灸医学讲义》(上、下两册)。
其学术思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:
首先,总结针刺作用原理及其机制。针之治疗疾病的作用,萧憬我先生总结为兴奋作用、制止作用、诱导作用三大类 。
具体来说:
(1)针对机能衰弱或麻痹的病症,用弱的刺激,可以煽动生活机能;中等度的刺激,可以唤起生活机能旺盛,以达到兴奋作用的目的。
(2)针对身体生活机能如肌肉、神经、腺(分泌机)等发生兴奋,或者血管扩张,血液的组织发生旺盛(如起炎症时)等,给以持久的强刺激,以使达到镇静、缓解、收缩、制止的作用。
(3)针对远部、深部的疾病,在距离患部较远的部位来刺激其末梢神经,使那针刺部位的神经兴奋、血管扩张,诱导患部的血液、及病的产物来治好疾病。上述三种作用,对人体的影响主要有:神经兴奋;麻痹神经;扩张血管;收缩血管;刺激细胞、旺盛其新陈代谢之机能;去筋肉之紧张力;活泼内脏机能;抑制内脏机能之亢进等。
其次,总结艾灸作用原理及其机制。萧憬我先生认为7,艾灸的作用包括温热性和化学性之刺激。艾灸的温热作用,有鼓舞神经之功能、促进血液之循环、补助体温之伟效;此外,还有增加红细胞和白细胞、杀灭细菌、促进淋巴发挥新陈代谢之功用。萧憬我先生还认为,艾灸能促进各组织之生活力,因而扫除病苦、增进健康,其功同等于针刺;而针刺利于急性病、艾灸则宜于慢性病,够善用之,则相得益彰。

第三,规范针刺操作规程、改进针刺操作方法 。萧憬我先生首先强调消毒的重要性,认为“细菌之危害,令人可怕”,如果不进行消毒,不仅医生和患者之间会互相传染疾病,而且会直接影响医生的业务和业绩,间接会影响到针灸全行业。其次强调精研进针、运针不痛之法,方能使患者容易接受针刺治疗;而术者练针、练气是运针不痛心法的两项基本功。另外,认为传统补泻迎随四种针法,过于抽象,难以把握,提出了单刺术、旋撚术、雀啄术、皮针术、置针术、乱刺术、细振术等七种操作方法,以便达到兴奋、制止、和诱导的治疗作用。

曾获前马耒亚医科大学校长日影董医学博士赞扬中国针灸医术高明‘技入神’之颂词。又前中国驻马领事许孟雄先生亦赞以‘华扁秘传,人间活佛’。萧先生亦驰名欧美,於1950530日,法国驻新总领事安利义保先生,患风湿病,经先生针灸治愈,在感谢函中写道‘亲爱的萧医生,本人患风湿病,自右手上膊至手臂均疼痛难堪,蒙先生施针治愈,深为感激,同时令我惊奇中国针灸治病神效,兹特具函致谢。’1953915日伦敦出版之‘Womans Sown’周刊表扬萧憬我先生之医术,只以一針便治疗欧西女郎患十余年之头痛新闻。及19601128日星洲自由西报刊登郑重介绍。当时欧洲杂志刊载由欧西病人投稿介绍,不胜枚举,尤其远道病人,耒自印度、欧洲各地,赏识先生妙手,时有万里求医者。

老除医绩彪炳,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,历任南洋萧氏总会正会长,客属总会董事,茶阳会馆,回春医社,启发学校三机构董事,圣约翰救伤队分队主席,及其他多个社团要职。
萧老育有,长男永材,毕业南洋大学,尽得萧老真传,於英伦悬壶济世,兼教授针灸,次男永辉,就读于日本金泽医科大学,三男永煌会计系毕业,曾任职鋃行界,后助父亲发扬针灸医疗与教学,任中国针灸医学总院主任,四男永清南大毕业,任中国针灸医学总院副主任,五永权。

197611日,萧憬我先生谢世后,中国针灸医学总院由其三公子萧永煌先生接掌,该院于1977年停办。



中国针灸2013, (01) 79-83
《新加坡共和国社会模範人物志》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