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4日星期六

我的祖藉

父亲(林金泉)与伯父(林梦奇)年少时先后从福建省耒到南洋,到过砂劳越、东西马等地,最后落戶星洲(新加坡)。


上小学之前,父亲与伯父终于会面,那年父亲与伯父带家人到大坡的一间照像馆合影兄弟两家全家福。


从那时起每年都上伯父家拜年,吃红糟鸡、燕皮等。


伯父与父亲相继离世后,两家又失去联系,印象中堂兄林铭江,堂姐宝珠,还有一堂弟及堂妹。

多年以耒,很想回祖藉看看,但母亲没留下中国家鄉的地址,家鄉还有什么亲人也不清楚,然而,还是期望,能回去祖藉走走,祖藉福建省,闽清縣,至於什么鄉,什么村就不知道了。


网上遊览,闽清县位于福建省东部,东邻闽侯县,西毗尤溪县,南接永泰县,北与古田县交界。全县辖11个镇、5个乡:梅城镇、梅溪镇、白樟镇、金沙镇、白中镇、池园镇、坂东镇、塔庄镇、省璜镇、雄江镇、东桥镇、云龙乡、上莲乡、三溪乡、桔林乡、下祝乡。面积1466.57平方公里。通行方言福州话。

闽清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,年平均气温19.7℃,气候温和、雨量充沛、日照适中、四季常青。

闽清物产丰饶。檀香橄榄、茶口粉干、闽清糟菜素称闽清三宝。全县拥有耕地面积26万亩,林地面积167.7万亩。是福建省30个粮食基地县之一和全省23个南方落叶果树基地县之一,橄榄、雪柑、蜜柚、柰果和无核核并称五大名果,闽清县矿产资源丰富。


闽清山蕴秀色,水带灵气。境内有“华东第一大坝”水口电站,气魄宏伟的拦江大坝,烟波浩瀚的人工湖泊,旅客可乘游艇尽览库区山水;还有“八闽岳祖”白岩山风景名胜区、美菰林场原始森林、全国唯一的省级黄楮林保护区、石潭溪公园、台山公园等。在人文景观方面有:全省第二大文庙、黄乃裳故居,还有全国迄今为止发现最大的古民居“宏琳厝”和“四乐轩”等四处古民居建筑群。

3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福周人也吃红糟鸡、燕皮.

红糟鸡我很喜欢,这也是客家人爱吃的.说到就想吃了......可是在外面卖的九下得屗够,味道没那么好.吃过几次都令人失望.

欢迎到我家坐坐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ddsymy

林英 说...

在外用餐我也喜爱红糟面线,对於口味,我没什么要求,所以OK啦。
到过三月的"部落"遊笕,您的文笔流畅,词句优美,文艺造脂不错。

匿名 说...

谢谢,你的欣赏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