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3日星期六

中医的医食同源


四月26日(星期六)新加坡百汇医疗集团/百汇癌症中心(PCC)于烏节Park Hotal主办“中与西医癌症治疗的新发展”讲座。

主要內容:施慧棣医生(癌症最新发展与治疗)

周士彬医生(肝癌的外科手术与治疗)
林 英医师(中医药治疗肿瘤的发展与现况)
孙勇平医生(如何结合中医和西医耒治疗癌症)

孙医生讲完后,就是问荅时间,施医生坐在我左边,我的右边是孙医生。

工作人员将来宾的提问纸条传上来给我们各主讲者,施医生将她手中凡是问到饮食,可吃什么、不可吃什么的问题都传给我这唯一的中医师。

得确,在多数的西医生及民众的心目中,中医是讲究疾病饮食忌宜的。

事实上也是如此,中医自古“药食同宗”中国西周《周礼 天官篇》己有食医的职称。
唐代名医孙思邈:“凡是治病,应先食疗,食疗不愈,然后命药。”

民间也有:“凡病三分治七分养”。自然也包括癌症。

可惜,我这“摩登”中医,不完全按民间的思维回答问题,大概有人会认为我的饮食观太“崇洋”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