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4日星期六

紫苏叶与鱼蟹毒

鲜中含有的组织胺对一些缺少分解组织胺酵素的人,会引起过敏反应。

三月提到她妹妹的女儿一岁4个月左右,对海鲜敏感,连鱼也不能吃,想知道有没什么食疗法治好(又或者吃什么能代替海鲜的营养? 这问题最好请教營养师Sam)

三月的提问使我想到中药--紫苏叶。

中药学指紫苏性质辛温,解表散寒、理气和血能解鱼蟹毒。包括海鲜过敏引起的腹痛、呕吐,或遍身风疹瘙痒者。《金匮要略》有食鱼蟹中毒“紫苏煮汁饮之。”

蒸海鲜时可放些紫苏叶或加入生姜同蒸,一方面能去腥,同时解海鲜毒。

吃蟹后如感到肠胃不适,可用紫苏15克、生姜5片煎服,趁热饮下。

紫苏中含有的α-亚麻酸可维持和改善大脑神经功能,提高记忆力和视力,改变过敏体质等均有一定作用。

5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那没事的时候能不能煮点紫苏叶来吃?可以提高忆力和视力,改变过敏体质.

我记忆力不好.

紫苏中含有的α-亚麻酸和亚麻仁里的亚麻酸是一样的吗? 我每天都加在饮料里大约半茶匙.

林英 说...

紫苏中含的α-亚麻酸主要是在种子里,紫苏子中含大量油脂,含亚麻酸62.73%。
亚麻油富含Ω-3多不饱和脂肪酸,也就是α-亚麻酸,α-亚麻酸在体内分解后就是DHA。Docose Hexaenoie Acid,是大脑营养不可少的高度不饱和脂肪酸。膳食中最简单的摄取方法就是食用含ω-3脂肪酸的食物如亚麻仁油,紫苏籽油等种子油及食品。
紫苏叶一般作为药用和辛香料用。
三月的脑筋必很灵活又聪慧-因为三月每天都加在饮料里大约半茶匙。

匿名 说...

可是我还是觉得自己不聪明.只是偶尔会灵活点.那我多吃点.

小孩的奶粉里也有DHA,如果没有能不能自己加入,多大的小孩就能开始吃和份量.

我帮妹妹们的小孩问.大的妹妹一女一男,小妹一个女儿,弟弟一对双升儿和一个女儿,可爱的很.

我嘛,单身.:P

匿名 说...

对了,我跟AH SAM提过同样的问题,中医的角度跟营养师的角度是不一样的.

如:蜜糖对中医来说有着一定的营养和疗效,可是对营养师来说就是空卡路里.

营养师和中医的论点能不能结合呢?

林英 说...

三月,您好。
无论什么食品,总有个限量,不能因为觉得自己不聪明就多吃,(这道理理您也懂)。关於“小孩的奶粉里也有DHA,如果没有能不能自己加入。。”Sam应有正确的答案。
有关营养师和中医在营养学方面的不同观点,也正如中西医对病症的不同肴法。中医从哲理和经验出发,所以要选择性继承,不合理的要放棄;因此,我在《中医的医食同源》中说“我这摩登”中医,不完全按民间的思维回答问题,大概有人会认为我的饮食观太“崇洋”了。